本文引用自artfarm - 關於我們的藝術教育這件事

這個開頭,很凝重

一切只因有感而發

現在不寫

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寫

 

一、傍晚的課

一個孩子的媽媽告訴我:Apaw老師,我的女兒受你影響很深(這個小女生只有小班而已呢)

Apaw本人:??

媽媽:上一次要去看螢火蟲,她堅持不肯,一定要來上你的課

        又,問她以後要不要當科學家......(我有點忘了),她說,我要當畫畫老師!!

Apaw心想,這下可嚴重,說:ㄜ~~不鼓勵不鼓勵

我教孩子們藝術這件事,不只是要拿來謀生,我心中的理想是

不管你是甚麼行業,美感經驗或創意啟發,本來就是一件重要的事

這件事存在於生活的大小中

我的一個朋友任職於一個大建設公司中,這一陣子炙手可熱,友X請她去

蓋廠房為啥要一個有藝術背景的人?因為要她的美感與領導能力

一個廠房不只是運作生產就好,還要有著具美感特色的接待中心,好接待外國顧客

生產這件事,已經不只是功能與效率,設計與創意也越來越被重視

一樣的價錢一樣的材質,一間視覺看起來美好的房子,一間平淡的外觀,請問但是你會把錢拿出來買哪一間?

一片小小的美好的花園,會不會吸引你駐足?

一個牙醫要收藏畫作,他又要怎樣選擇它所要?

喜愛藝術與有美感的事物,不管你是甚麼行業,你都可以隨時展現,不用在乎他人的褒貶

 

二、晚上的課

一個長得很可愛的小女孩說:Apaw老師,我要知道我剩下幾堂課

Apaw:要離開了嗎?

小女孩:我要回以前的老師那裏去

Apaw:??

小女孩:我之前在那個老師那裡的作品有得獎

Apaw心裡想,恩恩,遲早要面對:好,我會算一下。Apaw老師希望回去以後,你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比賽ㄛ!!

沒來多久得她,已經選定了她所想要的,

我心想,也好,誠心希望她能夠在那邊好好繼續學下去,畢竟換來換去不是辦法

但是,在我的良知還清楚的時候

我知道我開畫室的目的

我不為了教出一堆很會比賽、畫的幾乎同樣風格的作品

學校教育已經夠填鴨了

我不要繼續這樣填鴨我的孩子們

藝術要的是多元的可能

而非單一的結果

 

而今天最開心的是

我很驕傲把這裡的孩子教得很好

他們能夠畫出心中想的、眼睛看的、....各種的可能在這裡持續發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